• 2020/03/27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复工达产经验做法之一:湖北仙桃攻坚克难确保防疫物资企业复工达产

湖北省仙桃市是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产品出口量占全国三分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仙桃市作为重灾区,累计确诊病例575例,给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仙桃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护物资供应两件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320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414家,已复工356家,复工率86%,144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应开尽开;全市累计向湖北省指挥部发送医用防护服197万套,供应N95口罩31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424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1.85亿片、一次性民用口罩20多亿片,为保障湖北省抗疫斗争、供应全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重防控管理,以六有六必须保障企业复工

一是做到六有方能复工。仙桃市明确要求企业必须符合有专班抓、有防护品、有分时段防护记录、有员工健康体检报告等六有防护措施,才准许复工生产。二是坚持做到六个必须企业员工入厂前必须组织核酸检测和肺部CT检查。所有员工必须每天体温监测两次以上。生产车间及厂区必须每天进行两次以上消杀处理。入厂员工必须减少活动范围,进餐统一在厂区进行。所有人员及车辆出入必须严格进行登记。企业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双到位。

二、解燃眉之急,以1+6模式促产能质效升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1月底,仙桃市立下军令状,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企业生产组组长,每天2次直接调度,两天1次现场办公,抽调65名干部下沉到生产车间,协调督导企业疫情防控、要素保障和困难解决,10天内将医用防护服日产能由7000件提升到3万件。二是优化组织模式。明确“1+6”生产模式,“1”即以湖北拓盈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原材料供应商,“6”即以6家具备资质的企业为代工。三是简化办证手续。第一时间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帮助30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办理两证,完成68家企业出口转内销认证。

三、抓重中之重,以六个统一促生产管理升级

一是统一调剂采购设备。整合全市各企业原有贴条机154台,紧急从广东省统一采购贴条机190台。二是统一职工招录管理。采取紧急培训和全国召回两手抓,统一培训分配到岗。三是统一原料保障供应。安排专班驻点山东保原料、专人护送保运输,统筹全市原辅材料供应。四是统一产品质量检测。重点企业医用防护服统一进行质量检测,保证无自检能力的企业应检尽检五是统一金融政策支持。仙桃市财政每两日按合格产品生产量统一拨付资金,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贴息贷款7.73亿元。六是统一严格市场监管。成立公安+市场监管联合整治专班,24小时巡逻检查,严厉打击三无产品。目前,已累计立案146起,关停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小作坊273家。

四、善化危为机,以六个一批促产业转型升级

仙桃市积极推动非织造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打造区域性特色经济版块。一是招商引资一批。紧盯非织造布品牌企业开展招商引资,九州通医药公司已在仙桃市注册医疗器械公司。二是战略合资一批。对全市26家具备资质的非织造布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意向摸底,引导重点企业合资创品牌、抱团闯市场。三是技改扩规一批。支持骨干企业新上高端项目、扩张先进产能,目前有扩规意愿企业28家。四是重组整合一批。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收购、兼并上下游配套企业,引导一批中小企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五是平台支撑一批。规划建设首期1000亩的非织造布产业园,同步做好园区配套工作。六是政策扶持一批。在重资产投资、股权激励、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等政策方面支持非织造布产业三个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