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9

    来源: 中国网

发改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已完成整改129个问题

 

1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进行介绍。其中,孟玮强调了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2019年底,长江经济带16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9个。

第一,强化源头防控。一方面,加快优化产业结构。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新增或修改限制类、淘汰类条目近100条;坚定不移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提前两年完成煤炭、钢铁十三五去产能任务;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加快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另一方面,加快优化能源结构。严格落实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截至2019年底,全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12.2%15.7%,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装机比例超过40%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面实施环保信用评价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推动福建、贵州、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和典型做法。

第三,紧盯重点地区。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协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第四,加大资金支持。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1亿元,支持企业利用国外贷款14亿元,核准绿色债券20支,募集资金579.5亿元,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第五,深化国际合作。一是推动节能环保双边合作,举办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中印战略经济对话节能环保工作组会议,开展多边中欧循环经济合作,推进中德、中俄等双边能效合作。二是组织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之路分论坛,发起一带一路绿色高效制冷行动倡议和一带一路绿色照明行动倡议。

其中,孟玮特别就2019年长江经济带相关的工作做出介绍。

截至2019年底,16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9个,尚未完成整改的34个问题与新披露的152个问题合并建立台账,也正在扎实推进整改。此外还要优化长江经济带新兴产业布局,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

同时,建立负面清单指南+沿江11省市实施细则的负面清单管理体系;长江保护法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法律草案已经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一读;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孟玮指出,截至去年11月底,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劣五类比例为1.2%,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4.5%。这充分说明,抓长江大保护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能够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愈加凸显。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今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