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6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取得重要进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工作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水利部等部门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摸清项目底数。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统一部署清理整治任务,印发《关于开展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对长江溪洛渡以下干流已建、在建岸线利用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摸清了长江干流岸线保护和利用总体情况:长江溪洛渡以下干流3117公里河道、8311公里岸线共有岸线利用项目5711个,其中涉嫌违法违规项目2441个。

二、全面清理整治。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对涉嫌违法违规的项目按拆除取缔和整改规范两大类进行整改。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按照职责分工,对长江干流的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市清理整治方案进行审核,并加强督促指导。水利部建立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台账系统,实时、动态掌握岸线利用项目情况,每月跟踪督办各地清理整治进展;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督导检查范围,组织对涉嫌违法违规项目进行全覆盖督查。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具体落实清理整治工作任务。截至2019年底,长江干流岸线排查出的2441个涉嫌违法违规项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020个。

三、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通过开展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拆除了不符合岸线管控要求或影响河道行洪的建构筑物,完善了防洪影响补救措施,侵占岸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目前,长江干流整治岸线已进行了复绿,长江面貌更加干净、整洁,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和爱护长江意识,营造了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水利部等有关部门持续督促指导沿江省市做好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确保2020年按时完成违法违规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