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8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验交流之二:江西省构建“三聚焦、四统筹、五保障”工作新机制,为共抓大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江西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推动建立三聚焦、四统筹、五保障工作新机制,为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问题排查三聚焦。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在全省范围推进净水、净空、净土三净问题排查,重点排查污染排放、违法违规占用岸线、侵占自然保护区、围湖占湖等领域突出问题,以及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二是聚焦重点区域。着眼全流域保护治理,重点围绕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河和长江、鄱阳湖一江一湖及各类特定生态功能区,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排查和整改。三是聚焦重要问题。对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的、中央媒体曝光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生态环境审计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既关注问题本身,还同步排查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实现问题排查全覆盖。

二、强化联动四统筹。一是统筹问题排查。统筹行业管理部门、市县政府全面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省直相关部门依据职责牵头组织各领域问题排查,市县政府聚焦重点问题主动开展自查,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全面排查。二是统筹环保督察。国家反馈的有关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经查实确定后,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和销号管理方式进行管理,统筹调度整改、验收销号工作。以省级环保督察为主要手段,开展全省自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三是统筹舆论监督。鼓励各类媒体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曝光力度,定期曝光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实现曝光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批。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群众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四是统筹明察暗访。定期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一线,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取专题调研、蹲点调查、暗查暗访、摄制专题视频等方式,及时发现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

三、整改落实五保障。一是建立问题台账。充分利用问题发现机制,全面梳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建立省级台账,市县建立本地区问题台账,省直有关部门建立各自领域的问题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实施挂牌督办。对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的、中央媒体曝光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生态环境审计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由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牌督办,逐一督促整改落实、验收销号。三是开展通报约谈。省长江办加强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对成效显著的地区予以表扬,对进度缓慢的地区予以批评,对长期进度缓慢的地方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约谈市、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四是强化考核评价。要求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门、国资监管机构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成效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综合评价、绩效考核、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同时依据《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在调查处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时,对负有责任的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追究相应的党纪政纪责任,或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五是加强司法保障。江西省生态环境、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案情通报、案件移交、联合办案、区域协作、案件咨询等工作对接。对污染生态环境的恶劣违法行为要加大惩戒力度,保持高压和震慑态势,坚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江西省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推动新机制建立以来,共抓大保护合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7个问题中,具备验收销号条件的有9个。同时,江西省通过系统谋划、精心操作,在推进城镇污水治理项目合作、沿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长江堤内外生态景观、整治非法码头等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江西省以彭泽违规钢铁项目为镜鉴,省市县共同协作,铁心硬手推进问题整改,探索形成了一批狠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办法。